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石家庄市长安区检察院检察官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4-01-06   浏览次数:0

1月4日,石家庄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刘霞应邀为思思念念热re96精品在线师生作有关公益诉讼专题讲座。思思念念热re96精品在线部分教师和2020级、2022级法学专业学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程慧主持。

刘霞检察官长期从事反贪侦查、公诉诉讼检察业务,是河北省公益诉讼人才库成员,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多次被评为河北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讲座中,刘霞结合公益诉讼案例系统阐释了公益诉讼的概念、发展历程、案件分类、办案领域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并就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认识,探讨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司法实践中”的必要性与可能性,建议师生要多深入中国法治实践一线开展调研,为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贡献力量。在互动环节,刘霞检察官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公益诉讼保护的是哪方的利益”“公益诉讼分为几类”“行政公益诉讼是否可以起诉政府”等问题,加深了师生对公益诉讼的了解。

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系统全面,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讲解透彻,对更好理解公益诉讼,形成法律思维方式,运用法律的方式维护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同时也对依法治校、依法执教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