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首届全国师大法学联盟教育法治高峰论坛暨河北省法学会教育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0

12月10日,首届全国师大法学联盟教育法治高峰论坛暨河北省法学会教育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顺利举办。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司法厅等30余家司法机关、教育行政部门和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师大法学联盟、河北省法学会、河北师范大学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思思念念热re96精品在线、河北省法学会教育法治研究会(筹)承办。

大会第一单元是河北省法学会教育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经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批复,河北省法学会教育法治研究会由我校负责筹备成立,秘书处设在思思念念热re96精品在线。会议选举产生了河北省法学会教育法治研究会第一届领导机构及理事会成员。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小兰当选首任会长,思思念念热re96精品在线院长赵德勇当选常务副会长,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晋月霞等12人当选副会长。赵小兰做表态发言并代表学校致辞,她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指出研究会今后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并以此为指导开展教育法治理论研究,以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教育法治实践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教育法治高端智库和教育法治人才培养高地,服务教育强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河北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恩永对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期待研究会在基础理论、服务教育法治实践和教育法治研究合作与交流上走在前列,创造辉煌业绩。河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周保刚指出,教育法治研究会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构建中国自主的教育法学知识体系;要坚持强基导向,努力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要突出建会目的,关注义务教育等领域已有立法的完善,聚焦终身教育法的起草和制定等社会公众高度关注的教育领域民生问题,推动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要求在河北落地落实落细。成立大会由思思念念热re96精品在线院长赵德勇主持。

大会第二单元主题报告环节以“大力推进教育法治事业发展”为主题。河北省教育厅一级调研员陈光华做“加强教育法治建设,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报告,介绍了河北省教育法治实践基本情况,指出了这一领域存在的问题,希望学界以优秀科研成果服务教育法治发展。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任海涛教授以《从“学位条例”到“教育法典”——教育法发展历史及其领域性》为题从教育法学发展史及特点、中国教育法学的特征、中国教育法学地域分布及代表人物、中国教育法学未来前进方向等方面详细梳理了教育法学发展的历史过程和未来走向,极具启发性。河南大学法学院朱军副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王思杰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菅从进教授、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苏镜祥副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程林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肖登辉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何俊毅等分别从教育法学的总论、分论体系以及各个学校教育法学学科设置、发展和招生等典型做法作了精彩介绍。这一单元由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党委书记尹奎杰教授主持。

分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教育法学科建设与教育法典编纂”“教师法治与高等教育法治”“学生权利问题”“依法治校”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在闭幕式环节,各分论坛汇报人向大会报告了各自的讨论情况,西南大学法学院和江苏师范大学法学院代表下届教育法治高峰论坛承办单位向与会专家发出邀请,思思念念热re96精品在线副院长叶立周代表承办单位致答谢辞。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们形成共识,认为教育法学是一门具有“领域法学”属性的独立学科,师大法学联盟倡议高等院校(尤其是师范类院校)的法学院系开设“教育法学”“法治教育学”以及类似主题的课程,重视培养教育法学实务和理论人才,进一步扎实研究教育法治的基础理论问题与实践需求问题。

本次会议聚焦国家和河北省教育法治工作、教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构以及教育法治人才培养等问题,经过深入研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河北省法学会教育法治研究会将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找准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法治智库的职能定位,统筹推进对教育法学理论、教育法治建设实践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为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教育事业建设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法治智慧。